DSC_5417  

泡腳是老祖宗傳下來的養生保健方法,泡腳的好處多多,可使身心放鬆、

消除疲勞、幫助改善睡眠品質、促新陳代謝、增加免疫力...等等。

腳養生保健在許多的新聞報導,醫學或生活雜誌上也都能看見。知道泡腳

對促進血液循環能有所幫助後,便開始讓丫嬤展開了泡腳的活動。

這樣一泡也快有二年的時間了,從開始的不願意、抗拒到現在最少三~四

天一次,比較正常的狀況下是可以一~二天就泡一次,當然我是希望她能

夠天天泡腳,只是想天天泡腳的目標尚未達成。我的丫嬤最不喜歡麻煩事

也不喜歡生活中加入新的東西,一但要適應一項從未有過的活動時,必須

要花許多時間來說服她讓她願意嚐試新的事物,然後她親自體驗後有感覺

新的事物對她有好處或改善時,她才會願意繼續下去。

對於失智症的丫嬤來說,我一直相信泡腳對她來說是絕對有益處的,不過

丫嬤有糖尿病及高血壓,因此在泡腳上必須更加小心注意許多事情。像是

水溫的高低、泡腳的時間,丫嬤腳部的神經退化嚴重(正常十分,她只有

三分)又有糖尿病,末梢神經的感知也跟正常人不一樣,又上了年紀皮膚

乾、腳底平常也一直脫皮。一般的報導都會有說介於幾度之間,但我並沒

有使用溫度計再測量,我用自己手的感知來控制水的溫度,溫水不宜過熱

,到目前為止丫嬤都能夠接受。另外,我還會在水裡加上幾滴精油,目前

用過的精油有茶樹、薰衣草、香橙,都是些有舒緩情緒、抗菌的精油。老

人家在泡腳的時間上不宜過長,通常我都讓丫嬤泡15~20分。丫嬤泡

腳的時段通常是在下午三點~五點之間,有很多的報導指出,泡腳最好的

時段是睡前(也有報導說晚上九點是最好的時段),我也相信這是比較好

的時段,一天累積下來的塵勞,在這個時段中,利用泡腳來放鬆,感覺

情上就很舒適,可惜我的丫嬤莫名的堅持過了下午五點就不泡腳,原因到

現在也不得而知。不過,她願意長期配合泡腳我就很開心囉!!!!!

好,接著,泡完後,會用毛巾擦乾雙腳,順道檢查一下丫嬤的雙腳狀況,

再用乳液幫丫嬤的雙腳稍微按摩一下,整個泡腳過程大約40分鐘結束。

長久下來發現,當丫嬤有一段時間沒有泡腳的時候,腳麻的情形比較容易

出現,腳底脫皮的現象也很嚴重,失智發作時躁動的狀況會比較激。如

果泡腳的天數頻繁一點,腳麻的情形幾乎是不會出現的,失智發作時的躁

動會比較緩和一些,舉例來說:泡腳時的躁動,會完全不想休息,一

整天脾氣非常容易暴躁,只要不順她的意,什麼難聽的話都有可能出口,

一直走動想尋找她腦中的世界的景象或人事物(像是已過世的親人,或

是會要我們去門口等牛車,或是要找她的子回來捕魚)就會不停的來回

走動著要找尋她想要的人事物。泡腳時,腳麻的情形幾乎不會出現,

腳底脫皮的現象也會減輕許多,失智發作時的躁動,也是會不想休息,不

過,脾氣不會容易暴躁,會坐在她的椅子上休息,若是在床上,會一整

的重覆上床&下床,下床到便椅坐坐,再回到床上,會一直循環這些動作

,一小時可能重覆10次左右,一整天就不斷的重覆。這些是二年下來觀

察的心得,當然也不是每次都完全是如此,畢竟失智症的發作狀況每天

碼都不竟相同。

重點是,泡腳對老人家的血液循環確實是有幫助的。在華山基金會當志工

的時候,也看過一位因多次中風而造成全身癱瘓的丫公,長期由基金會的

站長幫丫公以溫水原床泡澡,意外的狀況有所改善,進步到能坐到輪椅上

到外面去散散步。總之,泡腳的好處說不完,若能親身體驗,假以時日必

也能感受到泡腳的好處。

感謝丫嬤願意配合泡腳,在這一段泡腳的時光中能感受到丫嬤滿足的幸褔

感,也能從肌膚的按摩貼近丫嬤的世界,享受屬於我們祖孫的午後美好時

光。泡腳對不同年齡層都有一定的益處,尤其是血液循環系統較差的族群

,不過,泡腳也是有其禁忌與須要特別注意的狀況,尤其是老人家。

不太適合泡腳的對象:例如老年人患有嚴重心臟病、嚴重心臟病患、低血

壓患者、糖尿病患者、患有糖尿病的老年人、末梢神經較遲緩的患者,都

需要特別特別的小心注意,因為一不小心就有可能因為泡太久、太燙...等

等,而發生料想不到的意外。另外,患有腳氣的患者要小心感染。腳有發

炎、有外傷、有皮膚病、有燙傷的患者都不適合泡腳,很容易引起感染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bluemon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