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_4770.JPG 

多曬太陽,多散散步,看看人群,看看綠景,丫嬤的主治醫生說過,這對於失智症的

患者都是很好的,有助於患者的精神狀態也是最天然的補藥。只可惜,我的丫嬤非常

的不愛外出。除了固定的回診外,丫嬤幾乎是大門不出。一年算下來,到公園散步的

次數五根手指頭都算的出來。所以,只要丫嬤願意到公園,我會特別開心因為我也可

以出門透透氣(嘻嘻)。言歸正傳,長期觀察下來,丫嬤只要有去公園散散步的時候

,晚上會睡的比較好些,有可能是白天出門有消耗掉她的體力。精神混亂的狀況也會

好一些,我想,曬曬太陽、看看外頭景色對於精神上的混亂是有些許的幫助。

家對丫嬤來說或許是內心上最最最安全的堡壘,因此她只想待在她覺得安全的地方。

也可能是她個性使然,就是不喜歡與外界接觸。又或許她覺得外出就是一件麻煩的事

,她最討厭麻煩了。丫嬤的不愛外出,並不是生病後才這樣,退休後她就很少外出了

,不愛吵鬧的環境、不喜愛與外面的世界接觸、沒有特別的興趣與活動。有時候會想

,這也許就是丫嬤會患有失智症的原因之一吧!!!

這些年下來,嚐試過許許多多的方式想讓丫嬤多到外頭活動活動。像是,每天都轟炸

她看看會不會被洗腦,每天連哄帶騙的想帶她出去散散步,結果不是被罵就是來個完

全不理。後來,改變方向,趁她比較躁動的時候,哄騙她出門散步,有幾次是成功了

。但...有一次到了到了公園的入口,她發現不對勁,她說:『我不是要來這裡,

我是要去找我的鄰居,我的鄰居不是在這裡啦!!!然後就大聲吼叫著要回家。』時

空又錯亂了,她是要去找年輕時候在鄉下的鄰居。又有一次,在公園逛著逛著,丫嬤

突然不乖乖坐在輪椅上面,一直要爬起來到旁邊的草叢裡小便,光天化日下要脫褲子

(她是有穿復健褲的)好不容易在一陣哄騙與安撫後讓她坐回輪椅上,順利帶她回

家上廁所。我想說的是,也許失智症的患者在外出時會有一些意想不到的驚人舉動會

出現,但不應該這樣就減少出門接觸外界的機會,多接觸外面的世界對於失智症患者

是有很大的幫助。或許目前的社會環境還並不是那麼的友善,不過希望透過更多的溝

通與認知的交流未來能有更友善的社會環境

我也會繼續的想方設法,看看能不能創造出讓丫嬤多到外頭去散步的機會...
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失智症 照護 照顧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uemon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